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战略

时间:2010-01-07 09:25:00 作者: 来源:

建造新光辉---建筑企业案例

北京东方博融管理咨询公司  提供

 

 

本项目企业位于河北省,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系国企改制,多元化经营企业。企业在经历了长期、曲折、缓慢的发展历程后,深感进步乏力,急需外部管理专家的帮助和支持,希望提供管理组织重组咨询服务。该集团公司管理团队先后同多家管理咨询机构进行接触、洽谈,经过反复考察、判断,对北京东方博融咨询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务实的咨询风格和广泛的咨询实践,有着高度的认同感,东方博融咨询公司最终被选定为该项目的咨询方。双方的管理组织咨询获得成功,项目企业有着很高的满意度,并随即提出东方博融继续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

咨询团队根据项目特点,运用综合诊断、战略梳理、系统设计、整体论证的方法和流程,在对项目企业及所属行业进行广泛调查、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组织管理解决方案。

目前,该集团产值从项目开展前的11亿元增加到目前近百亿元;利润由4000万元增加到2亿多元。20085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该企业。

1、综合诊断

综合诊断是东方博融颇具特色的咨询技术。我们认为,管理组织咨询是综合课题,欲使组织设计方案科学有效,不仅要对企业现行组织,同时需要对企业的其他相关管理领域进行尽职调查,做出企业优势、成功要素与存在问题的准确判断和深入分析,方据此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优化方案的设计。本项目的企业调研范围扩展到了战略管理、法人治理、管理组织、人力资源等管理领域。《综合诊断报告》指出,项目企业必须打破现行运营机制,正确区分业务类别,相应采取适宜的组织管理模式。

2、战略梳理

组织是一个社会实体,它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且与外部环境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必须服从于战略。战略梳理的目标,在于理清该集团公司的战略思路,确定集团总部的功能定位,提出满足不同类型业务发展要求的组织管理框架方案,并对企业可能面临的困难、风险及其应对措施提出指导性建议,为组织的系统设计奠定基础。

我们在综合诊断基础上,结合内外环境分析,深入研究了企业现有的战略思想,指出该集团公司尚没有清晰、系统、完整的发展战略和明确的目标导向,因此其现行组织结构设计不能体现出集团总部为实现组织愿景和目标所具有的特定功能,无法对下属机构的管理模式做出清晰的设定,进而导致集团总部职能的缺失、错位、职责不清,加之基础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流程缺失,致使组织运行不畅、效率低下、风险凸现。

通过战略梳理,明确了企业的产业定位、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指明了管理组织设计的基本方向。

3、系统设计

组织设计以建立科学规范的权责体系、支持组织顺畅高效运行为目的。项目团队同客户企业就框架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和修正,进而进行了全面、系统化的组织设计。

针对该集团公司多元化经营之业务特点,确定实行事业部制组织管理架构。基于不同业务的战略地位、资源状况等因素,分别实施财务型、战略型、运营型三种不同的管控模式。在组织设计中,还倡导科学集权、适度放权原则,确定集团总部的功能定位;坚持组织扁平化,使管理责任真正落地,规避推诿扯皮;清晰权责界定、规范流程,以独具特色的东方博融组织咨询模式,明确各组织层级及岗位权责,提高组织运行效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